您当前位置:河北省仪表行业协会 >> 新闻空间 >> 新闻资讯 >> 浏览文章
新闻资讯

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正式生效发布

2017年06月12日

       近日,记者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EC获悉,由中核集团主导制定的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标准英文版、法文版等正式生效发布《Industrial non-destructive testing equipment-Electron linear accelerator》)。该国际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我国通用核仪器领域的空白,为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技术基础,为相关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为集团公司今后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核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动优势产业国际标准培育,2013年正式启动该标准项目。2013年年初,集团公司组织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对核工业各专业领域的标准进行分析梳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其所在的通用核仪器领域暂无相关国际标准,而且产品已发布国家标准,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标准国际化工作,决定开展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中核集团公司组织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等单位技术人员成立了专门项目组,抓紧开展标准文本的编制和相关实验工作,组织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多次与IEC组织沟通,协调超过5个国家的代表加入项目组,又与投票国积极沟通,积极推介该标准。经过4年努力,该标准最终获得了91%投票国支持,确保了正式生效和发布。此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了7个月。

  中核集团将继续积极推进国际标准工作,持续从优势产业中积极培育和制定国际标准,以标准持续推动创新发展,以标准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来源: 仪器信息网